orion nebula

MUSTMultiplexed Survey Telescope

设计指标

blog-image清华大学与青海省领导调研MUST台址 MUST望远镜将建在“冷湖天文观测基地”——中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C区的A点(东经93°54′00″,北纬38°36′50″)。 赛什腾山海拔在4200m至4500m之间,当地气候极其干燥,天空异常晴朗。2019年海西州财政投入资金2606万元,2020年从政府一般债券资金中安排9010万元用于支持天文观测基地建设,目前台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展顺利,已有5个天文望远镜项目先行落地冷湖并开始建设。针对灯光污染问题,海西州拟通过立法设置暗夜星空保护区,避免或减少灯光污染,全力支持天文大科学装置充分发挥科学能力,为中国观测天文学提供有力保障。 2021年5月27日,清华大学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就“宽视场巡天望远镜(MUST)”项目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,青海省将协助清华大学协调MUST观测设备和相关配套研究基地的建设维护工作。

设计信息

作为下一代大型地面光谱巡天,MUST望远镜系统包含了望远镜主镜、副镜,主动光学与镜面支撑,望远镜转台与支撑系统,光纤定位系统,以及多种光谱仪系统等核心成分。清华大学在精密仪器、机械、电子、光学等关键技术上的积累,以及在组织大型科学项目上的经验将为MUST项目提供支持。目前,我们已经对望远镜的整体光学设计作出了初步的概念设计。在国内和国际一系列一流技术团队的协助下,清华大学天文技术中心将组织一批相关专家,对望远镜和科学仪器进行设计与整合。 MUST将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光学观测平台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MUST的科学潜力之外,它所催生的技术探索,将从前沿科学的高度,牵引全新微纳光谱仪、特殊光学材料、高精度传感器制造、大型精密机械制造、低噪声近红外探测器等领域的快速发展。相关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、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,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将具有重要作用。例如,该平台将发展全新一代的微纳光谱仪,应用于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;为克服大气湍流而发展起来的自适应光学技术,已经迅速向其他领域推广,在我国已经成功应用于激光核聚变装置的波前校正,以及人眼视网膜高分辨成像;非球面光学技术已经应用到“神光二号”大型激光装置。

blog-image